Mobile menu

                                     

系主任的話

會員評等:  / 0

        在人類文明所發展出來的眾多科學與技術之中,『材料科學與工程學』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歷史學家因而以材料科技的發展來描述文明的進展,例如由最初的石器時代,進展到青銅器時代、鐵器時代,一直到今日的半導體時代。材料科技在人類文明發展的每一個階段,都扮演著突破與奠基的角色。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的教學與研究,在台大開始的相當早。不但在全台灣是最早的,與世界先進國家相比,也是同步的(世界上第一個材料系是1960年代成立的美國西北大學)。台大材料科技的教學與研究是由本校第二任校長陸志鴻教授開始。他在1950年代就開授『材料結構與缺陷』此一課程,並在1972年引進全台第一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開始了深入的材料研究。

        台大材料研究所成立於1982年,大學部成立於2001年,多年來造就了無數領袖級人才。本系大學部廣受全國最優秀高中生的青睞。本系在二類系的排名多年來一直居於前三名。本系培養的畢業生每年均受到世界知名大學的喜愛,每年均有甚多畢業生接獲哈佛、史坦佛等名校的獎學金,前往深造。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是理工領域中很特別的一個系所,由本系系名可知,本系兼具了科學與工程的特色。畢業生同時兼具了基礎科學領域的扎實基礎,也具備了工程實務的專長,在就業市場上廣受歡迎。高中學子若仍不確定未來應朝基礎科學或工程領域發展,本系將是一個極佳的選擇。

        未來隨著氣候變遷及世界能源問題日漸嚴重,材料領域的關鍵角色只會更顯重要。如同過往的歷史,材料科技的突破,也將是人類解決這兩個問題的關鍵。目前本系有眾多的教授正致力於太陽能電池、LED照明、各類二次(充放電)電池的研究,在國內、國際間深受好評。進入本系,正可以學習相關知識並參與相關研究,為解決人類面對之生存危機,貢獻一份心力。在此關鍵時刻,您加入台大材料系,正是發展抱負的最佳選擇。

ppt高中生簡報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