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

會員評等:  / 0
佳 

 

運用數學、科學及材料科學與工程知識的能力。
運用所學知識,設計與執行實驗的能力。
分析與解釋實驗結果或數據的能力。
執行實驗所需技術、技巧及使用實驗工具解決問題之能力。
設計工程系統或製程之能力。
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發掘、分析及處理問題的能力。
認識當代材料問題,瞭解材料對於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並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理解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

        本系成立之初只有研究所,尚無大學部,由於研究生來自不同的學校與領域,因此規劃三個學術課程組:金屬、陶瓷、高分子。強調學生同時具備材料基本知識,又具有實質的專業材料背景,以因應社會需求。

        隨著不斷聘請新進教師,教師專精領域逐漸趨於廣泛,因此能夠開設的課程更加多元,近幾年將領域修正為五個學術組:金屬材料組、陶瓷材料組、高分子材料組、製程組與電子材料組。最後成立之電子材料組即為大學部成立新進教師較為完備以後才設置。材料系必修課程由本系之專任教師開設,本校為綜合性大學,共有十個學院,領域完整,本系充分與校內各院系合作,聘請電機系、醫學系、機械系、化工系、應力所、物理系及化學系教授協助開設五個學術課程組的選修課程,充實本系課程涵蓋之領域。

        研究所的課程設計概念如上段所述,但大學部課程設計則強調不分組,每個學生都必須修習材料的共同基礎課程及各種材料的基本概念,除此之外,學生可由此五個組別教師所開設課程根據自己的興趣多元選修,亦可修習研究所開設之課程。大學部成立以來每一年的系上必修課程均有所減少,希望能由日漸趨寬的規範,鼓勵學生在大學時期跨出材料系,多修習外系之課程,相信對於恢弘學生視野必定有所裨益。藉此使學生有寬廣紮實的基礎,有利於成為整合領導的人才。

        此外在跨領域課程方面本系配合學校學程之開設,鼓勵學生多修習,除了較接近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之奈米科技學程、醫學工程學程還有多達30種學程。

        領導方面的訓練,本系的設計主要是將之溶入各課程之內及非課程的活動。無獨有偶,今年台大也新開設了領導學程,藉此培養出不僅具有聰明才智與獨立思考能力的學生,更具有團隊合作與組織領導能力,能夠獲得組織的認同與肯定。系與校的想法更趨一致。

        本校對於學生之培養,長期以來係以知識之傳授為主,並未有系統的培養學生在團隊合作與領導能力。在此種以知識為重的教育方式下,不少學生畢業後進入社會各個領域時,即使專業無虞,但團體互動與合作服務的態度未能符合社會與組織之期望,而使其潛力與應有之貢獻未能充分發揮。因此領導學程希望培養未來社會各領域領導人才,更能獲得社會進一步之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