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12/28 專題演講公告

會員評等:  / 0

演講人蔡松釗先生

服務單位中國鋼鐵公司

演講題目開放式創新中鋼產學合作模式其中會以與學校合作發展出AHSS輕量化鋼材及電動汽車馬達用矽鋼片為案例

演講時間109年12月28日(星期一)早上10點20分

演講地點工綜館203國際演講廳

個人學歷

 

畢業學校

國別

主修學門系所

學位

中山大學

中華民國

管理學院 EMBA

碩士

密西根大學

美國

航空工程學系

博士候選人

清華大學

中華民國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碩士

清華大學

中華民國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學士

 

個人經歷

 

服務機關

服務部門

職稱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部門

副總經理退休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部門

助理副總經理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部門

鋼鐵研發處處長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部門

鋼鐵研發處組長

 

演講摘要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提出「不創新,即滅亡」,持續不斷的研究發展是公司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但研發是高成本、高風險、高挑戰性的工作,面對全球化激烈競爭的時代,企業必須懂得善用及結合外界的資源,才能有效的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係由加州大學教授Henry Chesbrough,於2003年所提出的創新理念,其意旨為利用外部力量協助創新,或是將企業內部研發成果移轉給其他企業進行創新的活動,歷史上運用「開放式創新」所完成最重要的研發成果,應屬IBM PC產品的開發。開放式創新的具體作法,包括創意概念的獲取、委託學研單位進行企業需求研發、承接雛形成果接續發展後段量產技術、導入成熟可應用技術等方式,也就是從創新研發價值創造流程的每個階段,都可藉由外界資源的有效運用,以提升研發的效能。

 

由於國際鋼鐵市場的競爭,已由過去〝個別企業的競爭〞轉變為〝整個生態體系及產業環境的競爭〞,傳統的封閉式研發模式,已無法提供創新研發所需要的動能。所謂〝企業的資源有限,社會的資源無窮〞,面對全球化激烈競爭的時代,中鋼自95年起,就積極的導入開放式創新理念,將原有的R&D擴大為R&C (Research & Connection),藉由連結外部多方的研發創新資源,來彌補本身的不足,以達到廣納研發資源、加大研發格局、加快研發速度、提升研發品質的目標。在此策略下,除加速發展出多項高端鋼鐵材料外,中鋼身為國內鋼鐵產業的龍頭企業,自95年起就以「產業升級」為主軸、「提升產品附加價值」為目標,整合國內產、官、學、研的研發資源,藉由籌組「研發聯盟」方式,積極協助國內金屬產業轉型升級,成效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