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賀 ! 林俊逸、高詩哲同學榮獲2020先進光源暑期科學實習-最佳口頭報告獎

會員評等:  / 0
佳 

 !  林俊逸同學榮獲2020先進光源暑期科學實習-最佳口頭報告獎

 2020年先進光源暑期科學實習

前言

在經過國家科學委員會(現科技部)與本中心同仁的共同努力,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台灣光子源」已於103年底出光,周長518公尺、能量30億電子伏特的「台灣光子源」。這個我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跨領域共同研究平台將提供世界上亮度最高的X光光源,並於105年起逐步開放給用戶申請使用。對於有意願步入科學研究殿堂的年輕學子而言,台灣光子源的啟用代表了能夠在台灣進行與世界同步(甚或更先進)的研究。有鑑於此,我們自102年暑假起開始以啟發年輕學子對同步輻射相關研究領域興趣為目的,舉辦為期五週的暑期實習活動。我們希望;藉由活動期間的實際體驗來激發年輕學子投入尖端科學研究的意願,並在其未來的研究生涯中善用同步輻射科技,進而帶動我國在科學研究和高科技工業的蓬勃發展。

實習內容

為了培育年輕的先進光源研究人才,並激發大學生對加速器科技、同步輻射相關設施與其科學應用的興趣,本中心預訂於今(109)年7月13日至8月12日舉辦暑期大學生實習活動,提供大二或大三學生(暑假後升大三或大四學生)體驗先進光源科學研究的機會。課程設計囊括多元化的內容,學習領域包括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分子科學、與材料科學等領域,此外將提供學生親身體驗同步輻射相關技術,如結構分析、能譜學、顯微術與加速器科技等。第一週由本中心研究人員教授基礎課程,第二週至第四週將實際加入實驗室參與科學實驗。

實習領域與相關技術

(1) X光材料結構分析
(2) X光能譜學
(3) 同步輻射顯微術
(4) 分子科學
(5) 生命科學
(6) 加速器科技

獲獎合照

右3林俊逸左2高詩哲為本次獲獎同學皆為白奇峰教授指導之大學部專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