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5/25(一)專題演講公告

會員評等:  / 0

演 講 者:陳士勛   教授

演講題目:氣體霧化法製備之高熵合金粉末及其電漿熱噴塗層

出席學生學號末一碼偶數同學須出席(學號末一碼奇數同學請至CEIBA及NTU COOL線上學習)

演講人陳士勛   教授

服務單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演講題目氣體霧化法製備之高熵合金粉末及其電漿熱噴塗層

演講時間109525(星期一)早上1020

演講地點工綜館203國際演講廳

個人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 /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 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 /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 碩士

國立清華大學 /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 學士

個人經歷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機械工程系 / 助理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 /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 博士後

鑫科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技術處 / 經理

漢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研發處 / 課長

演講摘要

1995年,高熵合金(High entropy alloys, HEAs)開始被清大材料葉均蔚教授定義之後,帶領金屬材料領域走向一個全新的開發與設計思維。大部分工程應用的金屬材料,都需要是以厚膜或是塊材的狀態存在,如何能保留高熵合金材料特性,將其成功地複製到塊材或表面鍍層上,是理論高熵合金進入實際應用的重要工程化議題。高熵合金的研究廣泛地在各種製作方式被應用與討論,包括熔煉、粉末冶金、真空鍍膜與電化學製程等。然而,對於金屬材料在工程端的大量應用,仍需要一個真正可量產化並呈現高熵合金材料特性的製程方式。熱噴塗技術是發展超過三十年的成熟製程,也是在傳統的工業領域中扮演重要的後援角色。例如鋼鐵生產過程中的各種輥輪生產與修補、紡織造紙業用於各種陶瓷導輪的製備、石化產業的儲槽表面保護與渦輪葉片表面的絕熱層披覆等,皆為成熟且被廣為接受的材料披覆或填補方式,不論生產規模或是材料的使用量,都是基礎工業產業應用上的領先者。也由於其工業化的生產考量,製程設備的規模均朝向工業產品的規模設計,設備擁有者往往都是以生產考量為主,鮮少投入研究開發的領域。對於高熵材料的量產化製程,需要有更多的學界與業界能量投入,加速應用性的目標。

出席學生

僅學號末一碼為偶數同學須出席(學號末一碼為奇數同學請至CEIBA及NTU COOL線上學習)

20200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