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 - 第二屆材料學堂知識競賽(2018)

會員評等:  / 0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 - 第二屆材料學堂知識競賽(2018)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Taiwan – 2nd Materials Knowledge Contest (2018)

主辦: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相圖與熱力學委員會

協辦:中技社、中鋼、日月光集團、可成科技、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台灣保來得、明基材料、華新科技、華碩電腦

目的

為鼓勵年輕學子學習材料科學,鼓勵學生踴躍參加中國材料科學學會,舉辦「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第二屆(2018)材料學堂知識競賽」

參加對象

3~5 人組隊參加(每隊至少3 人,至多5 )。成員須為同一學校在學大學部(至少2 )與碩士班學生(不含博士生);不得跨校,不限科系。每校不限一隊。須有一位指導教師(可以為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員,但須同校) (上述參加對象身份,以比賽時間點的身份為準。)

競賽內容

以「材料熱力學」、「結晶學與繞射」、與「材料綜合知識」科目為測試內容。

1. 「材料熱力學」命題範圍: David R. Gaskell, “Introduction to the Thermodynamics of Materials”, 5th Edition,CRC Press, (2008)、與相關時事。(30%)

2. 「結晶學與繞射」命題範圍: 許樹恩、吳泰伯,”X 光繞射原理與材料結構分析”,中國材料學會,民全書局、與相關時事。(30%)

3. 「材料綜合知識」命題範圍: William D. Callister and David G. Rethwisch,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John Wiley & Son Inc., SI version. 9th (2014) edition、與相關時事。(40%)

報名規訂

請於2018 8 31 日前填妥報名表,並繳交報名費2000 (每隊);報名費於參賽後退還,若未出賽則不退還。報名後隊伍成員原則上不得更換,若需更換,需事先徵得主辦單位同意。2018 7 31 日前完成報名的前10 名隊伍,於參賽後另提供1000 元獎勵金(每隊),若未參賽則不提供。

競賽辦法

以現場筆試及口頭問答為競賽方式; 題目為選擇題型式,答案為4 1。題目將參考上述所列教科書與相關的時事。競賽細節於2018 9 30 日前宣布。

(2017 年的比賽狀況,請參考材料學堂知識競賽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材料學堂知識競賽-278909592554000/)

競賽時間與地點

初賽2018 10 月中舉行,選出進入決賽的支隊伍。初賽地點於 9 30 日前宣布。為了讓參賽學生不須於初賽時就須太奔波,將依報名情形將初賽分區舉行。原則上將依學校所在地與報名隊伍多寡,分成3個初賽分區,並取各分區前名參加決賽。

決賽2018 11/16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年會中舉行。決賽地點於台中市。

獎勵: 

1名獎牌、獎狀與獎金30,000 (每隊) 

2名獎牌、獎狀與獎金20,000 (每隊) 

3名獎牌、獎狀與獎金10,000 (每隊) 

4~6名獎狀與獎金6,000 (每隊) 

7~9名獎狀與獎金3,000 (每隊) 

9名隊伍的指導老師,將獲贈謝師獎牌 

報名表請參考附件